Tuesday, December 11, 2012

我的雙溪檳榔社區計劃開動 走入利華律組屋教育少年


我的雙溪檳榔社區計劃開動 走入利華律組屋教育少年

  • 阿麗莎(左)與好友阿米拉講解垃圾桶為什麼是最骯髒的地方。

(檳城30日訊)愛護社區從孩子做起!繼《城市小孩》及《我的浮羅山背》計劃後,社區文化藝術教育組織(Arts-ED)再展開另一項青少年計劃:《我的雙溪檳榔》,地點不再是古蹟區或生態旅遊區,而是走入人民組屋實施公民教育。
這次他們以利華律人民組屋為起點,通過創意工作坊引導10歲至16歲少年認識住家環境,明白雜亂環境可以改變,改變由自己開始。
高空飛石曾砸死人
15歲的阿麗莎在利華律人民組屋長大,她說,組屋環境雜亂骯髒,居民欠缺公德心,想起2年前的高空飛石砸死老漢案,她仍心有餘悸。平日除了學校外就是呆在家裡最安心。參加“我的雙溪檳榔”社區計劃,除了打開對住家社區的迷思,也希望用照片告訴大人們,停止破壞居家衛生。

對社區欠缺安全感的阿麗莎原本不願意踏出家門,接觸其他社區內的孩子。她說,在她印象中,他們常蹓躂鬧事。但在補習老師鼓勵下,她參與了工作坊的攝影組。

短短半個月內她認識了活潑積極的阿米拉,發現社區內的孩子沒有想像般糟糕。兩人一起帶著年齡較小的孩子,在導師指引下拍下自己認為最骯髒的地方、可以玩耍的地方及只有孩子才知道的秘密角落。

阿麗莎與阿米拉都認為公用垃圾桶是最髒的地方,答案很理所當然,但解釋卻令人意外:垃圾桶最骯髒,因為桶內是空的,垃圾全在桶外!

阿米拉說,很多人是把垃圾“拋”向垃圾桶,但往往拋不進去,而更嚴重的是,這些人好像不怎麼在意。
空垃圾桶外全是垃圾
大人眼中不值一提的丟垃圾行為,在小孩看來卻如此不可思議。至於可玩耍的地方,則包括兒童遊樂場、組屋走廊、候電梯處、樓梯間及家裡。阿麗莎指出,由於高空擲物問題,組屋許多空地皆屬危險區,在家長警告下小孩都不敢靠近,兒童遊樂場也是在裝置閉路電視後才成為安全區。

阿麗莎之後帶領記者去看只有孩子才知道的“秘密樂園”,是組屋後方遭拆除到一半就長久空置的屋子。她說,許多孩子白天都喜歡在那裡玩耍,但這裡並不安全,一不小心會玻璃誶或木材刺傷,也不懂殘留的牆壁幾時倒下,晚上就成為道友聚集處。

“我就從來不會去那裡。”
阿麗莎與記者一起經過組屋樓下後方停車場時,一再叮囑記者不要離組屋太近,因為“很危險”,常有車頂被高空硬物砸壞,她爸爸的車子都不敢停在那裡。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